close
寫的真不錯~~~~@@我喜歡


讀書心得報告_侯文詠短篇小說集
第一次接觸侯文詠,印象中只記得它寫了一本白色據塔,還有電視上大家口耳相傳的好看日劇(到底跟它有沒有關係?)。至於為什麼會選擇這本書?因為其他許多書單的書不是書店找不著,便是圖書館藏書“借閱中“......,心想:“難道大家都念華岡啦?那是我動作太慢囉?“不過多虧如此,讓我有這個機會接觸侯文詠。
他是個“誠實“的醫生,在十六篇“白色“的故事中誠實的表達出一個醫生的想法,用醫生的無奈與個人的赤子之心記錄每篇屬於他、醫院和讀者間的故事,這是我欣賞他的地方。裡面最吸引我的一篇是“黎明前“。內容描述急診室內幾名醫生遇到一個瀕死的病人,因為醫生之間的失誤,使病人的病情惡化,而宣告死亡,但是卻有醫生想對家屬隱瞞病人死亡的事實,頓時替急診室裡添加了不少混亂集爭論的凝重氛圍......。在與時間的競爭之下,某些資深的醫生逼迫侯文詠與另外幾名醫生用器具製造死者依然活著的假象,就在家屬面前上演如此的一齣戲,直到家屬提出讓死者停止治療並且隨同他們回到死者故鄉的要求。整篇故事裡透露出一種當醫生的無奈,我很難想像那種必須告訴別人他們心愛的人以死去的消息的感覺,更何況是因為自己的疏失......也知道只終究包不住火,那種內心的掙扎,如同椎心般,適合等的累與痛苦!因為自己的一句話,可能會讓幾個人崩潰,是多麼不忍的舉動......而家屬們的痛苦也可想而知,已經承受了親人帶給自己的負擔,隨時在心裡盼望他會好起來,卻在期盼中落空,那痛,更叫人難以接受;當我讀到家屬哀慟的段落時,彷彿能體會她的痛,失去加上絕望及悲感的心痛,似乎長久的感情就在一瞬間隨風消散,僅存的只剩回憶......所謂“肝腸寸斷“也許是這麼回事吧!
其實我並沒有看完這本書,畢竟不是每篇故事都吸引我,但總括下來,仍有許多體悟,似乎有點重視“生命“這件事,世界上有這麼多種病,卻唯有人可以救人,這是上天給人類的恩賜之一,因祂給予人類這方面的智慧;感謝上帝如此看顧自己,我是家族中唯一沒住過院的人!也開始提醒自己,要懂得照顧自己,讓自己保有健康的身體,才不會拖累家人,而且擁有健康更是活著意義的第一要素!
第一次接觸侯文詠,而現在,我要謝謝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ul3vul3u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