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臺灣人這幾個月實在很團結

又是棒球又是反核又是集體到雙屍案現場郊遊的(誤)

或許現在說這個已經退燒了不論反擁與否,只是小妹親身經歷的民主運動後的一點點小感想

臺灣人該檢討的絕對不是只有反核,

反核只是一個事件

該檢討的絕對是腦袋

我也絕對相信,時局會發展成這樣

跟腦袋脫不了干係

你怎麼看?

 

 

臺灣民主發展的可貴之處

在於一群陌生不熟識的人,可以為了共同的目的發聲、走上街頭

因為對政府的行為無可奈何

憤怒未息只得用任何形式的行為去表達訴求

對他們來說,這些是理性的抗議,冷靜的行動來取代暴力行為

不過,至於目的,為何反核?為何而反?

反者又了解擁者為何而擁?

有多少人知道

 

"反核"和"反核四"是完全不一樣的喔

 

除了安全性之外還有多少人能對細節言之有物?

 

人民用自己的方式再表達民意

用音樂、用口號、用行為、藝術、外在,用這些來吶喊心聲

這是民主,是言論自由

這很令人動容,因為用盡其極去表達內心的訴求

 

不過,是我太理性嗎?還是我太糟糕?

一直以來對這些都很無感

也就是熱血分子口中所謂用冷漠和無感縱容政府的人吧

嗯...我想對於自己的態度比較理想的解釋是

"我跳脫出來站在第三方來評估誰說的是比較正確的"

我面對紛爭時一直習慣如此,沒有說謊。

仔細想想我雖稱不上青字輩(文青也好憤青也好),但還是有一點想法的。

 

好的 所以我親身經歷看到的疑問是

這些人真的是相信自己的作為和訴求嗎?

 

湊熱鬧、趕流行、發洩、和要求被控訴者有所作為是不同的

每個人對於反核與相關政策必有個人的定見

但這社會逼著大家沉默

政府的錯也好,整體經濟差也好

大家只求自己不要受害受牽連

哪有時間去管其他人甚至這個社會這個世界的作為?

從小不論家庭或是學校

教育我們要誠實

但社會上不論政治或是資本主義至上的體制

逼得我們不得不心存懷疑

因為利益的牽制,很多時候大家寧願選擇沉默

就任憑惡性腫瘤繼續的成長

或許這也是為何這種重要議題輕易的被兇殺案給蓋過

兇殺案的收視率比較高

而且面對兇殺案比面對反核要來得不那麼嚴肅

甚至還有一點娛樂性(看媒體辦案) 

 

民主還有一個特點

就是站在我們不相信政府的出發點

去檢視政府是否做了不可告人、對國家不利的事情

但是

可以看到的現況是,民主之權轉為批評的工具

挑不死人不償命

一定要把政府官員逼到下台才肯罷休

沒有改進的機會,沒有熟練

新官上任三把火燒也燒不起來吧

再來

媒體的第四權早以畫破界限,淺意識的教育人民暢所欲言

因為人民最大,所以對政府看不順眼的都不對

人肉搜索也是很夯,文字可以殺人的

然後媒體就追著人民跑

因為這樣才有新聞可以寫...

 

 

痾 有點扯遠了

 

我想說的是

反核運動很轟動

但站在之中,會發現

民主的可貴已淪落到上街喊喊口號而已了

妳/你站在隊伍中,真的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嗎?

反核的人能站在不"想"要核電存在的立場去反對

反核的人能站在政治的立場為反對而反對

擁核的人害怕電費高漲,經濟失調...whatever種種的種種

說真的,如果因為核能的危險性會導致沒命可活

那我們到底在堅持什麼?

 

政府所要考量的絕對不是任一立場這麼簡單的

人人都會罵政府罵當官的

換做是自己也許做不出什麼成績

人人頓時成為批判學的佼佼者

 

大家期盼用這些行動燃起政府的重視?

倒不如說還不足以成熟到有效的應用民主之權

使用不當,便只是濫用

看過太多人倚仗民主二字任意妄為

實在的說,臺灣的整體環境不也被"民主"拖垮了不少

因為力量互相抗衡沒有妥協的一天,國仇家恨一堆

為己一私,就是沒有人能為大局著想

立委因為政黨立場為反對而反對

那人民要你們幹什麼?

 

難道是我的悲觀導致?

多少參雜了對這塊土地的絕望

這股絕望,不是靠抗議就能解決的

要說服我光靠這些行動就能有希望,看來是不太可能。

政府不知道嗎?怎麼可能。

我們期盼臺灣更好,這不可否認

沒有人不希望台灣更好

但是大家要珍惜民主所帶來的自由性

要珍惜民主所帶來的改革性

而不是仰賴民主,亂槍打鳥

覺得自己很酷。

 

臺灣,依然是民主的豐碩成果,自由之地

令對岸索羨慕的  民 主 。

..

...

.....

恩,對不起我嘴砲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ul3vul3u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